王小白

『岁月长』


这是一篇写了很久的文,之前看《廊桥遗梦》时产生的脑洞,删删改改到现在也没写完,而且写得也一直不满意。


题目灵感来自李荣浩的《我爱你》,“刹那短 岁月长 忘不掉 你模样”。



「一」


"Owen dear, your letter just arrived."


"Letter? That's weird, it's 2035 now! Who writes!?"


"Well, I've no idea. It's from Jialin, China. Do you want me to open it for you?"


"Jialin……"


"Dear, are you well? You look so pale."


"I'm good. Never mind that, jus…just leave it alone."


"Okay……as you wish."


"Um, Monica? I'm going to hospital tonight, is that ok?"


"Yes, you have your job, I understand that."


捂住飞跳的心防止其逃出胸口,欧文庄没顾得上关心刚刚放学回家的女儿一天过得如何,披上外套就发动车子离开了。


他要找个安静的地方,没有别人的地方,最后,他把车子停在长滩旁。


向来手术刀拿的最稳的欧文庄,手抖得竟打不开一封信。



庄教授:


机场一别,十二年了,我…很想你。


我知道,你过得很幸福。


所以啊,我委托我的律师,一定要在你的妻子去世后再把这封信交给你。不要让她知道我的存在,不要让她难过,更不要让你感到一丝的为难,不能功亏一篑呀,你说对吧?嘿嘿


“那如果他走在妻子之前呢?”我的代理律师这样问我。我说,那就算了,他若是已经不在世就把信烧了罢,反正我和他的缘分向来也都浅薄的要命。


现在还挣扎着在写信的我呀,竟然不能确定你是否能看到它。有一点点想笑……挺刺激的


虽然是这样,但这些话我还是要说。


庄恕,庄教授,庄大夫,那年我放狠话逼你给修彤做肺移植手术,对不起呀。但是我必须那么做,我不能让这件事成为你从医履历上的污点,不允许你因为一时的仇恨和不甘而做出让自己悔恨一生的事。


你总说我固执偏执,那我就再偏执一回呗~我自大地认为,我是最了解你的人,你其实早已做好手术方案,对吧?只要修敏齐给你和你妈妈道歉,你一定会做那个手术的。我也希望他可以忏悔,这样至少你也没白回一趟嘉林,至少我们俩还能体面的告别。


天不遂人愿呀,有什么办法呢?


不过这样也好,让你怨我恨我也总比恨你自己要好得多,我们的感情也可以断得更彻底一些,是吧?


我在听在美国工作的师兄说了,你现在儿女双全,自己的事业也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真好,不愧是我陆晨曦的偶像,我为你感到幸福。


“我感觉到幸福,是看见你幸福。”这首歌是你回美国后音乐平台推荐给我的,智能的吓人了吧哈哈。所以你要继续幸福下去,我在那边也会为你们祈福的。


庄恕,我快撑不住了。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体,几天的事情了。我爸妈前几年相继也走了,我一个人无牵无挂地,蛮好的,就是想再见你一面。


算了,我也就是想想罢了。


可是我还有好多话想对你说,我帮你妈妈平反了,她是一个称职的好护士。我现在已经是正高了。你离开后我有好好生活,不吃泡面了,你的房间我经常打扫,你留下的那几本书也快被我翻烂了,我每天都在想你……我也想过成家,可他们没有你懂我。还有就是,你别怪我了,对你说出那么重的话,我也不好受嘛……


我最仰慕敬重的庄大夫,祝你儿孙满堂,无病无痛,长命百岁,能继续稳稳地拿三十年手术刀,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下辈子你不许那么早结婚,等我,听到没有,我会在仁合等你,等你回来给我收拾烂摊子,等你跟我说“回家”,你回来娶我,好不好?只要你是单身,哪怕我们的身世再怎样狗血,我也一定会克服重重困难生扑你的~明白吗?


好了,庄恕,我真的没力气了。怎么样?我的字变好看了吗?你以前嘲笑我字丑,现在好多了吧?


庄恕,庄大夫,庄教授,让我最后一次叫遍对你的所有称呼吧,见字如面。


我爱你,永远永远。


                                                         陆晨曦

                                                        2029.5.2



欧文庄无比庆幸自己躲到车里打开的这封信,否则在家里亦或是医院,谁又能忍受一个像小孩子一样号啕大哭的五十多岁老男人呢?他又应该如何向别人解释自己的失态。


他伏在方向盘上,眼泪不受控制地划过指尖手腕,滴进车垫里。


我何曾怨过你,日日想念尤不能填补心里空缺,你要我做那台手术是正确的,我应该感谢你的。


你是我的光啊,是我生命里的晨曦。


从前太平洋的另一边有我的灵魂皈依之所,现在我应该去哪里找你……


从业以来未请过事假的庄教授在那天告事离岗一天,也以思念母亲为由跟妻子请了假。


一路向北,沿着加州一号公路,无目的地开着。他早已换掉了那辆白色路虎,太多回忆,看着难受。


“喂,您好。”


庄恕按着寄来信件的电话拨回去,“我是庄恕,您寄来的东西我收到了,我想问问……她还有其他遗嘱吗?”


“她的遗嘱很简单,毕生所得无偿捐献给嘉林医科大学,本来是要将遗体也捐赠出来的,可癌细胞扩散的太厉害,就改成火化然后将骨灰、”


“将骨灰怎样?”庄恕情绪突然激动起来。


“从…从嘉林的长城观景平台那里撒下去,然后唯一指定留给个人的遗物就是您手里这封信了,她要求一定要等到您妻子离世后再交给您,所以您才在陆晨曦女士去世六年后收到它。”


“好的打扰了,谢谢。”


晨曦呀,你找的这个律师也太不靠谱了……几天前去世的庄太太不是我的妻子,是我的母亲呀。


对不起。我也很想你。但在他们面前我会尽量装的很好,不流露我的悲伤。


毕竟你说了,不能功亏一篑。我听你的话。我会幸福的生活,常常想你。


下辈子,我非你不娶。











评论(40)

热度(9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